葉西

笑,全世界便与你同声笑,哭,你便独自哭

【忘羡】陌上韶华

其实他很早就见过他了,正是桃花始开的时候,他笑嘻嘻的同玩伴们穿越过被桃花掩映的层叠楼阁,躲在大厅,想如平时一般,趁父亲来的时候,突然出现,吓他一吓,却不知道,那里早早有了人,他便躲在后面,悄悄看着他们。


姑苏家的二公子人如玉,淡如仙,那是他还很小,不过十四,但一看到那人,却仿佛突然识得了情爱一般,平日里吵吵闹闹的小男孩躲在屏风后面,羞红着脸,看着那人,被好友江澄嘲笑见色忘友,那人正与其兄长在堂前与他父亲议事,似乎听到了什么动静,一双极好看的素色双眸朝他望了过来,那一瞬间,魏婴觉得自己的心跳有如雷鼓。


自此,他就像害了相思病,每日都想着那人,终日只是寂寂,母亲见平日里顽劣调皮的儿子突然变得文静,询问他有什么心事,他便将那日的惊鸿一瞥告诉了母亲,母亲听了,摸着他的头感叹道:“我的无羡已经长大了,有喜欢的人了。”他听了,不语,只是面上划过一丝绯红。


很快,父亲便得知了此事,过来问他,是否是真的心动,他颔首,父亲便爽朗的大笑::好!既如此,为父自然是成全你!


父亲的动作很快,马上就收拾好了礼品等物,带着他去了蓝家,只说自己儿子心悦你蓝家老二,问蓝老爷是否愿皆为姻亲,蓝老爷看到躲在父亲背后的他,和煦的笑了笑,对他说:“这么漂亮的孩子老夫也很是喜欢,只是虽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关乎湛儿婚姻大事,我老一辈的还是要问过他才好。”便将那人唤了归来,直接将此事告知,问他愿否。


他在父亲背后,远远的见着了那无双的公子,一瞬间眼里的期待与欢喜就涌了出来,父亲看到,笑骂道:“真是儿大不中留!”他听了,正想与父亲争辩几句,又看到那人已经过来,哪还记得其他,只顾着腾红了脸,糯糯不语了。


那人骤然听闻此事,眼中难得带了几丝惊讶,他紧张的望着那人,既希望他马上给一个答复,却又怕那人说出来的却只是让人失望,一时间又是期待又是不安,那人沉默了许久,久到他快要绝望了,魏婴将自己泫然欲泣的表情收好,想对蓝老说自己是开玩笑的,只想与府上二公子交个朋友罢了,却忍耐着满腔的失意,甫一开口,那人却抢在了前头,直直盯着我:“我愿意,与魏家公子,结为秦晋之好!”


他听了这话,懵了许久,直到父亲在旁不断扯他,他才突然醒悟,心中的痛早被这冲天的惊喜淹没,只怔怔看着那人,那人见他似不相信,又重复了一遍:“我说,我欲与你成婚。”


那一年,花开的极美,极盛,魏婴此后再未见过那样的景色,花开荼靡,自此,惊艳了一生,也铭记了一生。


许久之后,他问那人,那时,他与他,不过初相识,那人为何会这么快便答应,那人听他问起此事,只是不语,而后他娇缠许久,那人也终是未说。


又过了一段悠长的岁月,他本以为此生便是于那人长相守,忙时为他添茶,助他管理府中大小事务,闲时与他下棋作画,偶尔,起兴的时候,他会放喉而歌,那人亦会舞剑助兴,可没想到,一个人快乐了许久,那接下来就是――无法承受的痛...


那一年,桃花开的极早,败得也极快,那人就在花落的最后一夜,离他而去。他伏在那人床边,哭成了泪人,他一直深深爱着的蓝二公子,他的夫君,只剩下最后一口气,却还是怜惜地将他眼角的泪珠轻轻拭去,那人轻笑着对他说:“人固有一死,没有什么好伤心的,我死后,你要好好活着,这是我的遗愿,答应我,魏婴,好吗?”他听了,泪涌得更凶,却只是应下。那人瞧了,便仿佛是轻轻笑了笑,其实那人缠绵病榻许久,两边脸颊都已凹陷了进去,但那一笑,却仿佛回到了从前,那人还是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的蓝湛一般,把整个幽暗房间都照亮了。



那人有气无力的朝他招了招手,示意他附耳过来,他便照做,只听那人在他耳畔缓慢轻柔的说:“你不是一直想知道为什么当时我那么快就答应吗?那我现在就告诉你”,蓝湛的眼睛望着他,眼中是毋庸置疑的满满爱意。



那人说:“当时啊,我第一次去你家里,正与你父亲议事…,突然感觉到有人在瞧我,一回头,便发现了你,小小的,却不怕生,好奇羞涩的望着我,我心里好笑,只不过觉得你很可爱罢了,后来,你父亲带着你来我家议亲,我乍一听闻,确实惊讶,但心里又有一丝莫名的开心,当时我看着你用那样紧张期待的眼神望着我,我便什么拒绝的话都说不出了,或许,从第一次见你开始,我心里便有了你,后来你我成婚,新婚之夜,欢好之后,你累了一天,早早就睡去了,我望着你的睡颜,心中很是宁静幸福,这是从前没有过的...自此,自此,我便再放不下你了...”那人声音渐渐微弱,最后,终是消逝...


他望着那人好似只是睡着了的安详模样,笑得嘴都咧开了,笑到最后,眼泪却是止不住的流...


后来,那人不在了,他活着的每一天,都像是虚无,只是每年桃花开的时候,他都会让人抬一把躺椅到院中,他就躺在上面,看着那漫天桃花如雨纷飞,朦胧中,就好像看到了,桃花之中,一位绝世公子,正在抚剑弄风...

评论(3)

热度(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