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西

笑,全世界便与你同声笑,哭,你便独自哭

【润旭】08:00 缘灭

       背景:同性结婚合法


       婆娑社区是一个旧社区,里面的建筑都是八九十年代的,显得十分古朴,环境清幽,周围栽种数颗硕大的梧桐树,据住在这里的老人说,这些树年龄最小的也都有上百年了呢。


       社区里的罗爷爷是最喜欢这些梧桐树的了,常常给它们裁剪下过于茂密的枝叶,给它们除除草,累了就会躺在他自己做的藤椅上,半阖着眼假寐,任树上飘下的梧桐叶洋洋洒洒落了一身。


       说起这位爷爷,谁也不知道他的来历,据说从前是一名作家,几十年前搬到这里,便扎了根,据说这位爷爷年轻时候生得极好,惹得当时周围有不少年轻姑娘心生爱慕,不过罗爷爷到现在都是孤身一人,有人劝他找个老伴,他也只是一笑而过,逢年过节,也没见有什么亲戚上门来找过他,据他说,是家里的人都去世了,也没有什么来往的较为密切的亲戚,他性子疏淡,也不爱处理这些关系。


       罗爷爷年纪虽大,身体却很健朗,精神也足,没有半分他这个年纪的迟暮之感。社区里小孩子多,都是外出工作的年轻人的后代,让住在社区的父母带着,一来减轻对子女的思念,二来也是能少了负担,专注工作。


       孩子们正是活泼爱闹的年纪,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给原本寂寥老旧的社区带来了几分活力。若说谁是他们最喜欢的人,自然还是非这位爷爷莫属,他们蹦哒着走到梧桐树下,这时,罗爷爷就会挣开眼睛,笑着给他们编草蜻蜓、蚂蚱或是糖果一类的新奇玩意儿,若有谁多得了一样,必定会举着它,像出巡的皇帝般在小区里炫耀上一圈,惹得其他小孩子艳羡眼红,有时玩得累了,就趴在藤椅周边,听他讲一些,年代久远的故事:


       


       有一对年轻男孩,在大学里相遇,可能是兴趣相投,亦或是缘分注定,总之,他们相爱了,说不清是谁先爱上的谁,又是谁迈出了第一步。


       两颗年轻热烈的心相遇,即刻便碰撞出了激烈的火花,定情当晚,他们结合了,俩具年轻男子的躯体交缠在一起,就如同相互攀附的双生藤蔓一般,较为年长的清俊男子吻上身下人因情动而显得越发艳丽的嘴唇,就仿佛是撷住了一片娇嫩欲滴的玫瑰花瓣,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夜,雾气模糊了床头原本透明的玻璃小窗,男子们身上却都沁出了汗水,伴随着不规律的喘息声被二人剧烈的动作震落,滑入洁白的被褥中,在上面留下一滩暗色的痕迹。  


       事毕,年长青年紧紧拥着疲惫不堪的爱人,吻去了他卷翘睫毛上残留的泪滴,在这个风雪交加的夜晚,留下了彼此的第一次。


       正是热恋中的情侣,定情之后,便越发如胶似漆,羡煞旁人,有一天,两人商量好要去拜访一下对方的父母,年长青年自小被孤母养大,前些年他的母亲患了癌症,已经去世了,清雅青年便带着爱人去了母亲的墓地祭拜,然后一起去了爱人的家。


       年轻恋人的父母是早就知道俩人的事儿的,经过一段时间的旁敲侧击也大概了解到儿子的男友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男孩子,因此并不反对他们的交往,男孩的母亲还常常念叨着要他将男友带回家见上一面呢。


       约定见面的时间快要到了,一向沉稳的年长男友却在见恋人父母前难得慌了神,听取恋人的建议花了半月时间为其父母精心挑选了合适的礼品,却还是在会面的前夕辗转难眠了大半夜,最终在恋人的安抚下皱眉睡去。


       这原本应该是一件皆大欢喜的好事,至少在年轻男孩的父亲看清青年面容前,是的。男孩父亲手中的杯盏在众人惊讶的眼神中掉到地上,碎裂的瓷片混着四溅的茶水散了一地,他看着青年肖似其亡母的年轻面孔,不顾男孩和妻子惊讶的眼光,语气颤抖的向青年问了他的身世。


       原来青年的母亲是男孩父亲从前的未婚妻,两人很久以前就私定了终身,可就在他们快要结婚的时候,一场持续的十年之久的文革却将一对恋人生生分离,自此双方了无音讯,男孩父亲在十年浩劫中组建家庭,有妻有儿,位及高官,却不知被其遗忘的未婚妻已经珠胎暗结,直至那日,一切才得以揭晓。


       争吵,怒骂,原本和谐美满的家庭濒临破碎,年轻恋人们的感情也遭到了巨大的抵制和反对,一夜之间,那些曾经的美好,尽数成了笑话。


       年轻男孩们并未放弃,一起相约逃往异国 ,却在登机的前一刻被权势滔天的父亲派手下拦截住,俩只十指紧扣的手被暴力分离,无论如何挣扎,他们都只能绝望的看着对方离自己愈来愈远。


       男孩是早产儿,身体一直有些孱弱,一连多日的逃亡早已掏空了他的身子,在昏过去之前,他只来得及看被带走的爱人最后一眼,青年朝他不断开阖,重复着嘴型。


     “等我!”


     “等我!”


       ……好,我会等你……


       男孩醒来后,并未如众人所猜测的大吵大闹,他按时吃药,作息规律,很快便好了起来,经常锻炼身体,他原就聪颖,又加上刻苦学习,很快就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业,而曾经那段轰轰烈烈的悖谬爱恋,他也仿佛忘记了。


       毕业后,已经成了俊美青年的男孩并未听随父亲的指令进入官场,而是依照自己的喜好成为了一名作家,渐渐放松了对男孩的监管的父亲并不知道,已经搬离父母住处的儿子,每月都会按时收到一份未署名的陌生信件,上面绘着精致繁复的凤凰纹。


      被强制带离的青年,也就是男孩的哥哥,与十数年来未曾谋面,一见面,却是在这样尴尬的境地中会面的父亲在一个不知名的暗室里,进行了一次冗长的对话,在这之后,青年被秘密送去了军队,一是军队纪律甚严,一旦进去就很难同外界有任何联系,而时间永远是消磨情感的绝佳利器,二则是家族大多从政,在军界没有根基,青年若是能做好,于家族有利无害,浸淫官场多年自认已经看透一切的执政官如此想着。


       然而他没有料到的是,这场爱恋并未被淡忘,反而随着时间的迁移越发浓厚,就像一坛被埋在泥土里的水酒,一开始是淡而无味,甚至是酸涩,愈到后来,却愈发醇香。


        青年抓住了所有能得到的机会,不顾一切的往上爬,为了攒到足够的军功,他几乎是在同阎王争命,多少次觉得就快要撑不过去的时候,想起男孩,青年便无论如何也狠不下心,就此闭了眼。青年升得很快,用一身的沉疴和伤疤换来了他应得的荣耀,日渐老迈的父亲再也约束不住他,叹了口气,终是不忍。


       时隔多年,恋人终将重逢。青年从军多年未休过假,他用这些时间换取了一次大长假,和已经成为了知名作家的男孩约好在他们初次见面的地方重逢。


       男孩激动的一晚上没睡觉,第二天早早的就去了约定的地点。


       那是从前他们大学后面的一条小吃街,几年间扩大了规模,他们便是在街上唯一一家样式老旧的书店前初遇的,老街新铺了柏油马路,车马喧嚣,一派热闹繁华、欣欣向荣之景,路上栽种的不是后来的香樟、松柏等常青树,而是梧桐,男孩站在书店前的那颗梧桐树下,眼睛牢牢的盯着街面,生怕一眨眼便错过了那人的身影。


       忽然,他瞳孔里映出了什么,眼里霎时迸发出暗夜流星般的光彩,年轻的将军未着军装,站在街的那边朝他粲然一笑 ,仿佛还是初见时的模样,但眼底与其年龄毫不相符的几分沧桑却昭示着青年这些年的经历,只有嘴角噙着的那抹不变的淡然浅笑,一如往昔。


       红灯变绿,所有的车辆整齐的停在人行道边,就像是迎接一场盛大的婚礼,青年拈起落在肩边的一片梧桐树叶,放进兜里,抬脚,一步步朝少年走去。


     “砰——”一声枪响。


       男孩不敢置信的看着前一刻还在对他笑着的青年脚步胸口一点点洇出刺眼的红,眷念般的看了男孩一眼,倒在地上,悄无声息。男孩发了疯一般的跑过去,在距倒下的人一步之遥的时候又停住,似是怕弄疼了那人,男孩蹲下身,极轻,极轻的将青年搂入怀中,伸出颤抖的手,为那人捂住伤口。


       然而那人的身体仿佛破了洞般,永不干涸的粘稠暗红缓缓流出,怎么也止不住,止不住......


       青年的双眼再未睁开,他兜里的梧桐叶也随着剧烈的摇晃滑出,翩然落地。行人和司机纷纷拿起手机,灯光不断闪烁,无人上前为跪在地上无声哭泣的男孩拭去泪水。




     “呜~——好可怜啊!”偶然路过的年轻情侣静静听老人讲完故事,女孩靠在恋人怀中哭的伤心,男孩虽未流泪,但也红了眼眶,而原先缠着老人讲故事的那些小孩,早已不见踪影。


       女孩在男友的安慰下止住了泪,她不好意思地吸了吸哭得通红的鼻子,声音明显有些哽咽,问老人道:“后来呢,那个男孩怎样了?”


       罗爷爷躺在藤椅上,看着从稀疏的梧桐叶缝隙间透出的光,迷了眯眼:“后来,男孩活了很久,久到他的家人一个个病死、老死,最后只剩下他一个,久到,他已记不起逝去恋人的模样。”


     “噢!这真是一个令人悲伤的故事,老人家,可以告诉我故事主人公们的名字吗?”


     “男孩姓罗,名旭凤,另一个,忘了……”




         



后记:


       送青年出殡的那天,万里无云,是个阳光明媚的好天气,男孩从那人属下口中得知了爱人被杀的原因。


     “将军升得实在太快,不免惹了小人红眼,在军队里不好下手,他们不知从哪个叛徒嘴里知道了那日将军会去见您的消息,便下重金请了狙击手提前埋伏,将军没有防备,所以才会...”


       佛说人有七苦:生

                                .

                              老

                               .                         

                              病

                               .

                              死

                               .

                           怨憎会

                               .

                           爱别离

                               .

                           求不得

                               .

                               .

                               .

                     男孩真是幸运。




       ——完——  

评论(14)

热度(1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